English

贫铀弹无穷贻害南联盟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赵文城

今年6月7日是北约结束对南联盟轰炸一周年的日子。南联盟发展、科学和环境部日前发表正式调查报告,对北约轰炸给南环境造成的影响,特别是使用贫铀弹的严重后果进行了评估。

贫铀弹是一种高科技产物,采用分离浓缩铀后产生的大量下脚料制成,主要成分是低放射性的铀238。根据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,英国一位生物学家推算出美军在南投掷了大约30万吨贫铀弹。他据此认为,贫铀弹造成的核污染相当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3%。

铀是高密度物质,其燃烧生成物具有放射性及毒性。贫铀弹弹头爆炸时产生高温,燃烧生成的铀氧化物烟雾可传至40公里以外。裸手接触贫铀物质后,在80小时内即出现皮肤病变。被人吸入体内能损伤内脏和动脉,甚至造成死亡。其滞后效果在20至25年后才会显露,引起的病变主要是气管癌、骨肉瘤和肝癌。对妇女儿童损害尤其严重。铀氧化物可污染饮用水链和食物链,而贫铀粒子可污染土壤数千年之久。

遭受贫铀弹袭击的地方出现了种种怪异现象:母畜产下的羊羔和牛犊,有的没有体毛,有的却长着两个脑袋。有些地区的仔畜死亡率竟达到了50%。据一些贝尔格莱德人士介绍,一年来,南居民的死亡率比往年增加了好几倍,为此火葬场生意火爆。为避免产下怪胎,妇女不敢怀孕,孕妇则终止妊娠。据有关专家预言,到今年秋季,巴尔干地区就会出现第一批因放射性污染引起的白血病和癌症患者,因此而死亡的人数在未来几年将超过一万人。

(《北京晨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